看啊一条咸鱼在天上飞

一只立志当布谷鸟的伪·鸽子精,真·鸡精,人类高中绝赞就读中



深爱着那个浪漫的男人

书信往来

全群最差出来丢脸了!希望大家能喜欢

  书信是时光的标本,它们被墨迹包裹,装在古老的羊皮纸中,和精美的盒子一起藏在时光的空隙里,期待有朝一日引起主人某段回忆

  亚瑟做完弥撒【1】,安静的坐在窗前,晨曦为他镀上了一层温柔的金色光芒,他似乎正在等待着某位客人的到来。窗外传来了啾啾的鸟鸣声,白色羽毛的小鸟停在窗前,歪头瞧着窗内的亚瑟

  “bon la matin【2】皮埃尔,早餐在桌上,请自便”亚瑟抿了一口红酒“信就放在桌子上吧”

  皮埃尔飞进窗里,亲昵的蹭了蹭亚瑟的脸,却没有带任何东西,此时有人拍了拍亚瑟的右肩,他扭头看去,左手叉子上的白面包被一口吃掉,一张用火漆封住的信在来人的手上夹着

  “bon la matin,亚瑟”弗朗西斯带着笑意的声音传来,“Joyeux Noël,愿意和我一起过圣诞节吗?我亲爱的小亚瑟。”

  亚瑟翻了个白眼“你知道我们每年都会在一起,何必要这样,不嫌麻烦吗?”

  弗朗西斯笑着对他摇了摇头“为了仪式感,亚瑟,生活总是要充满仪式感才优雅,这就是我们的不同”

  亚瑟冷哼了一声,指了指右侧的座位,一副刀叉静静的摆放在那里“早饭在那里,爱吃不吃,先说好,这才不是为你准备的”

弗朗西斯轻轻摇晃着杯中的红酒,嗅着它的香气“可是如果我没闻错的话,这是我最喜欢的那种”

  “……那也不是为了你!是我喜欢的!”亚瑟涨红了脸,却仍然死鸭子嘴硬。弗朗西斯也不拆穿,只是笑笑,喝了一口红酒,放下信封“希望今晚能看到你,还有……别告诉你家那个讨厌的上司【3】”

  “等等”亚瑟叫住了他“你为什么讨厌他。”

  弗朗西斯准备跳下窗台,却停住了,他的声音带上了几分沙哑“我不知道,亚瑟,我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讨厌他,正如我不知道为什么他那么执着于我一样,他为了我甚至想开战……我讨厌战争,你知道的”

  亚瑟把信放进箱子里的手顿了顿“我知道了,晚上见”

  “还有”弗朗西斯认真的说道“每年圣诞节见面的只是弗朗西斯和亚瑟,所以不许谈关于国家的任何事情,我们只是我们,不属于任何人……只有这一天”

  “……好”亚瑟答到

  

   

亚瑟在一所精致的宅子面前停了下来,窗内橘黄色的火光透过窗台,在无瑕的雪地上跳跃,给大地带来了温暖

  雪簌簌落下,四周静极,只能听到他的呼吸、心跳,和室内哔哔叭叭木材燃烧的声音,他犹豫再三,推开了门。熟悉的那人摆弄着室内圣诞树上的装饰品,门边是摆放的整整齐齐的鸢尾花

  “Joyeux Noël.”亚瑟拍掉身上的雪花,向他说到

  “Joyeux Noël”弗朗西斯笑着回答到,“把你的靴子放过来吧【4】,小鬼”

  “喂!”亚瑟不满的说到“你才是小鬼”

  “难道不是吗?你看起来可比我小了至少三岁!看来这几年没有好好吃饭,以后怕是要长不高了呦~”弗朗西斯一下就戳中了亚瑟的痛点

  “你才长不高!我以后绝对会长得比你高!高好多好多,你以后只能抬着头看我!”亚瑟气鼓鼓的叫到

  “好好好”弗朗西斯把最后一个菜端上桌“好了,今天有牡蛎、烟熏三文鱼、鹅肝还有栗子火鸡,饭后有圣诞树干蛋糕【5】,你打算什么时候吃饭?”

  亚瑟吞了吞口水“现在,行吗?”

  “好啊,我的小少爷”弗朗西斯笑着答到

  第二天早上亚瑟是偷偷溜回来的,早起的女仆准备好了早餐,向他眨了眨眼睛“我们的亚瑟先生昨天哪里都没去,对嘛?”

  亚瑟送给她一个哈密瓜“礼物,带回去给你的孩子吃吧”

  “遵命,亚瑟先生,还有……”女仆凑近压低了声音说到“您放弗朗西斯先生给您的信的那个盒子,我把藏到衣橱里面了”女仆笑着转身,假装没看到亚瑟的脸一点一点的变红

    

  时间过得飞快,弗朗西斯的信一封接一封,而当他在信封上画的玫瑰达到第十二笔的时候【6】,来自黑死病的威胁压的两岸的人民喘不过气来,到处都是尸体——田野里、街道上、城堡里,人们大都躲藏在阳光照不到的角落里,戴着鸟嘴面具的医生【7】们却仍努力着

  

  今天是个难得的晴天,弗朗西斯和亚瑟裹着毯子躲在别墅里,傍晚时分暖融融的太阳柔柔的撒在他们的身上,诡异的面具杂乱的丢在一旁,涂了油的亚麻布上的污渍似乎正在无声诉说着什么,虽然阳光正好,但死亡的阴影仍笼罩着一切

  “你不打算想办法了吗”亚瑟眯着眼睛看墙上的蜘蛛网,网上有两只还在挣扎的蝴蝶,看起来弗朗西斯已经很久没有好好打扫了

“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,亚瑟,我试过了很多很多种办法,都没有用……可能上帝已经放弃了我们吧”弗朗西斯把头埋在柔软的毯子里,他的声音听起来闷闷的“不吃腌肉、多吃水果、放血【8】,我不知道还要怎么办”

  

  他们沉默了,亚瑟盯着蜘蛛网,弗朗西斯看着下沉的落日,寒冷从他们的各个角落逸出,即使太阳的光芒正不断的传递着温暖,他们所在地却仍只有寒冷与绝望

  他们静静地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去往地平线之下,橘红色的火团在远方黑黝黝的森林里下沉,新月的光辉撒向大地,现在他们躲进了同一张毯子里,试图互相取暖

   “你长高了啊,亚瑟”弗朗西斯把下巴搭在亚瑟的头顶“从那个瘦瘦小小的小鬼长成了瘦瘦小小的少年了,都快比我高了”

  亚瑟翻了个白眼“那是因为你长得太慢了,几乎没长多少”

  弗朗西斯笑了笑“好像真是,我这几年就长高了一点点,你却快赶上我了”

  亚瑟却没有怼回去,只是静静的听着“弗朗西斯”他轻声说到“我听不到你的心跳了”

  “是吗?”弗朗西斯脱去了自己的上衣,亚瑟盯着弗朗西斯肌肉线条分明,如同古希腊雕塑般完美的上身

  真好啊,亚瑟酸溜溜的想到,不愧是最强大的存在,即使经历了这样的劫难仍健康

  但很快,亚瑟发现自己错了,天边的太阳收起光芒,在月光的照耀下,他显现出了皮肤原本的颜色——苍白,更像那些石膏雕塑,没有一星半点生命的活力

  弗朗西斯抓住亚瑟的手,放在自己的胸前

  还好,亚瑟感觉到了他微弱而又有力的心跳,至少现在他没事

     “这个,送你”犹豫再三,亚瑟还是拿出了一副十字架,镶嵌的紫水晶熠熠生辉“好好活下去,作为我的对手,我的……爱人”

  弗朗西斯微笑着接下“借你吉言”

  亚瑟偏头看向屋后的花园,一小段玫瑰的枝干偷偷从花园中探出“你现在也喜欢玫瑰了?我可记得你之前一直种的是鸢尾”

  “是不请自来的客人罢了,好久没打理,不知从哪里长过来的”弗朗西斯随口答到,长夜月静静地悬在空中,月光照亮了相拥的情侣

  “Joyeux Noël,Arthur,Je t'aime【9】”弗朗西斯在亚瑟的耳边轻声呢喃到

  “……J'adore【10】”很久后,亚瑟在喘息的间隙中回答道

  

  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,繁重的工作将他们的生活束缚的紧紧的,不留一丝喘息的余地,于是他们只在一封封往来的书信中谈天说地,而当初定下的规矩也被很好的遵守——不谈一切与国家有关的事情。

  在漫长的时光之中偶尔会有短的称不上见面的见面——大多数时候只是在战场的泥泞和血腥里对视,用在交战之中学到的、独属于他们的暗号交流

  “你是如何认出我的?”亚瑟某次问到

  “很简单,你的眉毛”弗朗西斯笑着答到

  然后这些简短的对话便湮没在弓与箭的碰撞中,被同样掉落在地上重装骑士的残肢断臂污浊,最后融化在透明的阳光里

  幸运的是,战争并不是一直在继续的,中间总掺杂着或多或少的和平——以弗朗西斯血肉为代价的和平,有时弗朗西斯会还击,亚瑟去质问时,他只是说,我的小少爷,这只是你带给我灾难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,我的子民们忍受着这样的痛苦已经有数十年了。于是亚瑟不在说话,只是陪着弗朗西斯枯坐着,消遣着那些多得让人窒息的时间

  亚瑟还记得某一个圣诞节,弗朗西斯问他,在他的眼中,自己究竟算是什么。

  亚瑟没有回答出来,问题的答案太过复杂,无法用语言表述,于是他只能用身体来回答

  他们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亚瑟的上司拿下了巴黎之后,弗朗西斯的脸上挂着面具般的笑容,连年的征战仿佛摧毁了他的健康,他浑身散发出无比接近死亡的气息,随后他便不见踪影

  “你果然在这里”亚瑟站在破旧的宫殿前,宫殿精美的装饰似乎证明了它曾经拥有过的财富与光荣,可是房梁上结起的蜘蛛网好像在诉说它被忽视的现在

  “为什么不去晚会,那里明明更加华贵”亚瑟问到,而弗朗西斯只是轻轻为疯癫的老国王披上一件衣服“那是你的国王,不是我的”

  “愿意与我共舞一曲吗?”弗朗西斯,起身朝亚瑟伸出了手“我亲爱的小少爷。”亚瑟没有说话,但他的身体替他做出了回应一-他搭上了弗朗西斯的手。于是他们和着远处卢浮宫里的音乐,踏着近处圣别人外的孤独,残阳与新月同时出现,照耀着在荒芜淒凉的土地上起舞的他们和难得安静下来的老国王

  夕阳无可奈何的落下,新月耀武扬威的将光芒撒向大地

   再见了,我的亚瑟”弗朗西斯在亚瑟的耳边说到“我要离开这里,逃离那该死的利益与虚名,我什为一个国家该尽的义务已经做完了,那个孩子是你国王,不是我的,王太子又已经被废黜,我已经自由了。我可以享受我的人生,享受独属于弗朗西斯的生活了,而你...”弗朗西斯的声音里带上了几分怜悯"你还要在金钱、名利和欲望的网里挣扎多久?”

  亚瑟沉默了,宫殿梁上蜘蛛网中的一只蝴蝶挣脱束缚,奔向未来,而另一只只是略微弹了弹翅膀,接着被蜘蛛吐出的丝一圈圈缠绕,堕向黑暗

  国王只是静静的看着他们,即使身上的衣服破旧且乱七八糟,他仍威严的坐在那里,宛如一座雕像,失去了一切却仍然保持着贵族的礼仪

 

  “你的国王像极了那些教堂里的雕塑”亚瑟躺在床上如是评价到

  “他也是个疯子”弗朗西斯答到

  亚瑟的手指抚上弗朗西斯的衣服“你为什么不把它脱下来?”

  弗朗西斯只是沉默,而亚瑟仿佛知道了些什么,突然扯下弗朗西斯的衣服

  从往腰上布满了一道道伤痕,肤色苍白,原本健硕的肌肉早已消失殆尽,与记忆中如古希腊雕塑一般的身体完全不一样,仿佛曾经无比强大,在短暂的和平中迅速站起来的人不是他一样

  “弗朗西斯”亚瑟说到,这让他想起了黑死病时期“你的心跳呢?我听不见了”

  弗朗西斯指了指亚瑟的胸口“它在那里”

  “为什么”亚瑟紧紧盯着弗朗西斯的眼睛,暗自期许不是他所想的那个答案,即使他心知肚明,他们都心知肚明

  “这都是因为你,亚瑟”弗朗西斯苦笑道“这些伤疤都是你给我的,你在我的身体上肆意妄为,我的人民不敢劳作,我的骑士被你屠杀,我的财产被你夺走……我几近一无所有”他顿了顿“但还好,我将会自由,这是你给予我最好的礼物,作为回礼,我的心脏送你”

  亚瑟无话可说,这是一个艰难的冬天,粮食非常短缺,价格飞涨,面包的价格是往常的两倍,普通巴黎市民饱受饥寒折磨。巴黎的垃圾场全是来这里翻捡食物的小孩的尸体。人们开始吃连猪都不屑一顾的泔水,狼群游过塞纳河,把新埋葬的尸体挖出来吃掉。

  

  弗朗西斯观察着亚瑟的表情,突然笑出了声“你们想让这里变成一个新伦敦么”

  “为什么这么说”

  “这里到处都可以听到那些粗鄙的语言,你的子民举止粗鲁,傲慢无礼,连走路的高高的抬着头,像一头雄鹿”

  “那真是不好意思,现在傲慢的我要用粗鄙的语言祝你圣诞快乐了,Merry Christmas”亚瑟翻了个白眼

  “Joyeux Noël”弗朗西斯轻笑着答到

  第二天早上,,等到亚瑟醒了时,弗朗西斯早已离开,皮埃尔丢进来的羊皮纸上只写着一句话——“la liberté”

  

  接下来又是长时间的战斗,王太子那边来了一位难缠的指挥官,自诩“上帝派来的使者”,但她终于被抓住,教会审判她为女巫,屡教不改的异端,判处了火刑

  在那天晚上,皮埃尔出现在他的窗前,无比厌恶的丢下一封信之后离开,连看都不愿多看他一眼

  

  弗朗西斯只是说,他们应该好好谈谈,地点在还那个小屋

  亚瑟想了一会,提笔写下:圣诞节见

  那是个白色的圣诞节,亚瑟到门口的时候身上堆满了雪花,像极了那年,只不过现在的他早已经不是那个年幼的孩子

  “Merry Christmas”亚瑟拿出了一副十字架,紫水晶在连年的征战中却保存的完好“这是她的……遗物,我想还给你”

  弗朗西斯静静的看着“这是你的战利品,况且它本就属于你,拿回去吧”

空气中陷入了沉默,亚瑟艰难的开口到“为什么在她那里”

  弗朗西斯只是笑笑,示意他看看屋后——百年前的花园被改造成墓地,玫瑰坚强的缠绕在简陋墓碑上,看不见鸢尾

  “这些都是我的邻居,在短短的时间里,几乎全部死去”弗朗西斯回答道,但好像和亚瑟的问题并没有很大的关系“我收留了他们留下的孩子们,让娜·达克【11】,也是其中之一”

弗朗西斯不知回忆起了什么,露出了极温柔的笑容“她是一个略微奇怪的孩子,热衷于上帝与天堂,于是我就把十字架送给了她,其实有一个更加贵重的,只是她不要”

亚瑟倾听着弗朗西斯絮絮叨叨,逐渐勾勒出一副温柔的画,而窗外的墓碑昭示着故事的结局必定很不美好,孩子们因疾病死去,而野蛮的士兵夺走了剩下大部分孩子的生命,只留下了贞德

  亚瑟突然想起了第一次见到她,那个传说中的女巫时,她只是静静的坐在昏暗的牢房里,哼着从祖母那里听来,不知传了多久的歌谣,无悲无喜“她爱法兰西,却不爱你。”

  “她爱法兰西,爱生她养她的土地,爱和她成长的森林,爱庇佑她的蓝天,爱守护她的大海,爱给她希望的神明,却不爱我。“弗朗西斯笑了,笑意未达眼底“我们是国家,国家却不是我们,我们不敢与人类接触,他们的生命对我们来说过于短暂,总因害怕生离死别的痛苦而选择更为轻松的孤独。亚瑟,我无比庆幸遇见了你,即使你骄傲、别扭、说话难听、没礼貌,像丛林里的小野人,让我伤痕累累,我依旧庆幸。你知道,我们习惯了、受够了、怕极了孤独,在失去去在意之人和孤独一生中选择了更为轻松一点的后者,但还好,我还有你,与我一起面对这个世界,分享不能与人类诉说的悲欢喜乐,在孤独的包围中获得一丝喘息的机会”

  他顿了顿,继续说道“为了她和其他孩子,还有你,我要好好加油了”弗朗西斯向亚瑟伸出了手“你好,我的对手,请记住,鸢尾会夺回被玫瑰所侵占的土地,而月亮永远争不过耀眼的太阳”

  “你好”亚瑟勾起嘴角“请多关照,我相信所有的土地都属于金雀花,无论是鸢尾的还是玫瑰的”

  

  

  

【1】:  七点钟大多数贵族都起床了,漱完口洗完脸,到小教堂去做一台弥撒。八点从教堂回来,用早点。主要为白面包,蘸红酒吃,另加两片起司一片冷肉数片香肠,再饮红酒一杯。

【2】:法语,早上好

【3】:即爱德华三世,他在1328年,法国国王查理四世去世时提出,自己作为法王腓力四世的外孙,有权继承法国王位。但是法国人本来就对英国充满戒心,自然不会接受这一建议。经过一番商议,法国人最终选举瓦卢瓦家族的腓力六世继任,从而开创了瓦卢瓦王朝。

【4】:在圣诞节的前一天,家家户户都在自家的房子里妆点上一棵圣诞树和一个马槽模型(据说耶稣在马槽里出生),在马槽里放着约瑟夫、玛丽和婴儿耶稣的模型。孩子们把自己的靴子放在松树下,等待圣诞老人的礼物。

【5】:圣诞节年夜饭,有牡蛎、烟熏三文鱼、鹅肝还有栗子火鸡。传统的甜点有圣诞树干蛋糕,通常由巧克力制作而成。当晚餐结束以后,大家一起愉快地唱歌跳舞玩耍,直至第二天凌晨两三点。

【6】欧洲黑死病的蔓延从1348年开始,一场大瘟疫——黑死病开始肆虐整个欧洲,它首先发难于地中海沿岸,后在1348~1451年间陆续蔓延在欧洲各国,这些地区的人口死亡近三分之一,整个欧洲有2500万人死于黑死病,死亡人数之多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种流行病。

【7】黑死病时期医生的衣服,最开始在巴黎出现

【8】中世纪人们认为放血可以治疗一切疾病,前面提到的方法都是最开始尝试过的

【9】通用说法的我爱你

【10】我爱您,有崇敬、敬爱的意思

【11】即贞德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